序言 咱华为人就是不一样

也许是从事管理研究的缘故,和国际友人交流的时候,经常会被人问起国内有哪些大企业。大企业如果单纯指规模大的话,那么中国并不缺乏,比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都是排得上名次,而且很靠前的。但是,即便国际友人不了解我们的国情,我们也不好意思拿这类企业做典型。

十年或八年前,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通常只能嘿嘿一笑,或者是不置可否。但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们,因为我们最起码还有华为。谜一样的华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社会的一张名片。

在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民营企业中,华为以第2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52位,联想则重返榜单,而且名次提升到了第450位。南方的华为和北方的联想,两家企业南北呼应。

序言 咱华为人就是不一样

相比于联想,华为成功的示范意义更大。联想毕竟脱胎于国有身份,即便现在也很难洗脱其国有色彩。因为这样的身份,联想从创业起就享受了很多华为无法享受的便利,包括政府、银行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以及在数次命运转折关头受到的照顾,这都是作为纯粹的民营企业的华为所无法享受的。从国际化的途径来看,联想的并购似乎走了捷径,而反观华为,其国际化的成长路径更有借鉴意义。

事实上,华为从创业那天起就显得颇为“另类”,每每在顺风顺水之时或选择独辟蹊径,或置之死地而后生,成为世人眼中的“谜”。

比如创业之初,交换机代理业务利润丰厚,数百家国有企业趋之若鹜,争先恐后地进入交换机代理行业,而华为却迅速转向,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再比如,21世纪初的全球IT危机,绝大部分企业都选择收缩战略,希望以较小的代价“渡冬”,华为却反其道而行之。2000年下半年,华为向100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发送了接收函,充分展现了其“狼子野心”;华为开始向高端路由器和无线通信领域拓展,走上了与思科等国际巨头短兵相接的高端路线。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国内交换机市场方兴未艾,华为尚未站稳脚跟,居然就开始了海外拓展之旅。

在中国企业中,华为可能不是最富神秘感的企业,但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华为给世人的感觉就是充满了神秘,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华为和任正非的低调,另一方面无疑源于华为的特立独行。

华为有一项传统,在每年的年会上喜欢搞大合唱。在很多老华为人的记忆中,“篡改”闻名的歌曲以歌言志,是华为人的传统节目。市场部曾集体高呼“雄赳赳,气昂昂,跨过太平洋”;还有个部门唱道:“咱华为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肩负着民族工业的希望。咱华为的人,有啥不一样,自从进了华为就进了更大的学堂……”

二十余年来,华为人一路走来,留给世人一道亮丽的背影,上书一行大字“咱华为人就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