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三、华为大事记

1987年,创立于深圳,成为一家生产用户交换机的香港公司的销售代理。

1988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989年,自主开发PBX。

1990年,开始自主研发面向酒店与小企业的PBX技术并进行商用。

1992年,开始研发并推出农村数字交换解决方案。

1994年,推出C&C08数字程控交换机。

1995年,销售额达15亿元人民币,全国电子行业排名第26名;成立北京研发中心;成立知识产权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立中试部和中研部;开始智能网管产品规划;业务从交换机拓展到智能平台业务(C&C08智能平台)和无线业务,新业务包括数据通信、多媒体和传输等进入研发序列;正式开发GSM设备,并于1997年正式推出;成立北京研究所,开始数据通信产品的开发。

1996年,华为销售额为26亿元;开始“华为基本法”的编制准备工作;组建产品战略研究规划办公室;推出综合业务接入网和光网络SDH设备;与香港和记电讯签订3600万美元合同,实现华为市场扩张的历史性突破;成立上海研发中心;成立海外市场部;建立俄罗斯代表处、白俄罗斯代表处和南斯拉夫代表处;成立海外资料编辑委员会,以解决国际市场宣传资料和技术文件的编辑和翻译问题;放弃CDMA和PHS;成立终端事业部生产电话机,但由于营销模式和产品质量等原因,终端事业部屡遭失败;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和融通资金,与各地电信局合资成立控股子公司;C&C08交换机在香港和记电讯商用,首次服务内地以外的运营商。

1997年,华为销售额为41亿元,员工人数达到6000人;推出无线GSM解决方案;先后与摩托罗拉、IBM、英特尔、SUN、高通和微软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始引入IBM、HayGroup和普华永道等专业机构,为公司实施流程变革、员工持股计划、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和质量控制等项目;和俄罗斯贝托公司签署协议,成立首家国际合资企业“贝托-华为”;在海外成功举办第一个展览——莫斯科电信展;筹建巴西地区部;推出综合业务接入网、光网络SDH设备和智能网产品;虽然获得了终端牌照,但由于决策失误没有进入终端领域。

1998年,华为销售额为89亿元;与IBM的合作项目“IT策略与规划”项目启动,内容包括IPD流程改造等;成立南京研发中心;成立国际产品部,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技术支持力度;产品数字微蜂窝服务器控制交换机获得专利;开始进入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中东市场、独联体市场、拉美市场、南部美洲市场。

1999年,成为中国移动全国CAMELPhaseII智能网的主要供应商,该网络是当时世界上最大和最先进的智能网络;成立班加罗尔研发中心。

2000年,合同销售额超过26.5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在美国硅谷和达拉斯设立研发中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设立研发中心。

2001年,以7.5亿美元的价格将子公司安圣卖给爱默生;在美国设立4个研发中心;加入国际电信联盟(ITU);10GSDH系统开始在德国的柏林进行商用;根据RHK的统计,光纤系列产品稳居亚太地区市场份额的第1名。

2002年,国际销售额增长68%,达到5 52亿美元;通过了UL的TL9000质量管理系统认证;为中国移动部署世界上第一个移动模式WLAN。

2003年,思科在美国指控华为侵犯知识产权,最后以和解告终;在世界各地部署了1亿个C&C08端口,创造了行业记录;与3Com成立合资企业;为阿联酋电信公司提供一项覆盖全国范围的UMTS服务,帮助对方成为中东和阿拉伯世界中第一个引进第三代网络的运营商。

2004年,赢得中国电信的国家骨干网优化合同。高端路由器NE5000成功进入国家骨干网的两个超级节点,Gbit交换路由器NE80赢得该项目75%的市场份额,同时建造1200多万个ADSL线路,进一步巩固了华为作为中国电信最大战略伙伴的地位;获得由Frost&Sullivan颁发的“亚太区2004年度最有前途企业”和“亚太区2004年度宽带设备供应商”两个奖项;获得从29家银行共同提供为期三年的3 6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实施公司的全球发展规划;获得荷兰运营商Telfort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的合同,首次实现在欧洲的重大突破;与西门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开发TD-SCDMA移动通信技术。

2005年,海外合同销售额首次超过国内合同销售额;与沃达丰签署全球采购框架协议,正式成为沃达丰全球供应链的优选通信设备供应商;与英国Marconi公司签署了互助商品代销协议;为泰国CAT建设全国性CDMA2000的3G网络,价值1.87亿美元;成为澳大利亚运营商Optus的DSL合作商,提供支持高速数据、语音、视频广播和商业服务的DSL接入设备;成为英国电信首选的21CN网络供应商,为英国电信(BT)21CN网络提供多业务网络接入部件和传输设备;获得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手机的许可;为海啸受灾国提供了500万美元现金和设备的捐赠。

2006年,推出新企业标识,新标识体现了华为聚焦、创新、稳健、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在香港ITU展上,推出了基于AllIP网络的FMC解决方案;移动软交换用户数突破1亿,移动软交换出货量居全球第一;沃达丰选择华为承建其西班牙WCDMA/HSDPA无线接入网络;摩托罗拉和华为UMTS联合研发中心在沪成立,旨在为全球客户提供功能更强大、更全面的UMTS产品解决方案和高速分组接入方案(HSPA);eMobile选择华为为其部署日本第一个基于IP的HSDPA无线接入网络;华为与3Com完成针对H3C的竞购;美国移动运营商Leap选择华为建设3G网络,该CDMA3G网络将覆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达荷州、内华达州等重要地区;以8.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H3C公司49%的股份。

2007年,合同销售额达到160亿美元;70%的TOP50运营商选择华为,获Vodafone2007全球供应商大奖;与赛门铁克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存储和安全产品与解决方案;与GlobalMarine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提供海缆端到端网络解决方案;成为欧洲所有顶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被沃达丰授予“2007杰出表现奖”,是唯一获此奖项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出基于全IP网络的移动固定融合(FMC)解决方案战略,帮助电信运营商节省运作总成本,减少能源消耗。

2008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的咨询报告,华为在移动设备市场领域排名全球第三;首次在北美大规模商用UMTS/HSPA网络,为加拿大运营商建设下一代无线网络;移动宽带产品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2000万部,根据ABI的数据,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华为共递交了1737件申请,国际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第一;华为入选世界纪录协会。

2009年,无线接入市场份额跻身全球第二;成功交付全球首个LTE/EPC商用网络,获得的LTE商用合同数居全球首位;率先发布从路由器到传输系统的端到端100G解决方案;获得IEEE标准组织年度杰出公司贡献奖;获英国《金融时报》颁发的“业务新锐奖”;入选美国FastCompany杂志评选的最具创新力公司前五强;主要产品实现资源消耗同比降低20%,在全球部署了三千多个新能源供电解决方案站点;华为和爱立信分别与北欧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签署两项4GLTE商用网络合同,将在欧洲建设LTE移动宽带,这也是全球首个商用的LTE网络。

2010年,华为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在IT企业中列第29位(全球第397位),华为也是财富500强IT企业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全球部署超过80个SingleRAN商用网络,其中28个已商用发布或即将发布LTE/EPC业务;在英国成立安全认证中心;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加入联合国世界宽带委员会;获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0年度公司创新大奖。

2011年,华为入选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推出华为honor荣耀手机;获2011中国金融业客服中心优秀服务商大奖;用知识产权反击摩托罗拉,被《华尔街日报》称为中国企业第一次以知识产权作为武器来反击西方企业;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通讯提起法律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华为的专利权和商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