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联想的修炼

通过近距离观察、研究以及几年来与若干新老联想人的合作、交流,我认为联想最具光辉之处在于这是一家高度重视自我修炼的企业,这也是今天国际化联想的“中国内核”。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一切事务皆以修身为本。做人如此,做企业同样如此。过去20年来中国市场到处弥漫着机会主义的气息,而联想却扎扎实实建立起一种以修炼内功、自我完善、注重研究与提升为特色的管理文化,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联想强大的管理模式。因此我们可以在本书中看到,联想管理者的特点——对各项管理活动都必然会提出联想独特的管理思想,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管理理论,继而产生一套管理方法,必须落实为一套管理技术,甚至发展成一套管理软件。从而令新思想扎根在企业内部,并且成为人人可以运用的先进武器。

在我的同事中,李国刚有一个雅号——“小蜜蜂”,因为经过联想几年强大的职业训练和熏陶后,他有着超乎常人的勤奋与敬业精神。而通过在联想任职五年多的管理经历、十余家中国公司的咨询阅历和最近一年多的写作努力,国刚以“小蜜蜂”的精神采集了联想基础管理的方方面面,首次将联想密码进行了精确的破译,终于酝酿成这一份管理之“蜜”,供所有的管理者们汲取营养。对于这项成果,我想每位读者都会像我一样由衷感激。

因此,阅读本书,不妨建立一种“比照”心态:每一个章节都可以与自己目前的管理方法相比较和对照,将联想的管理技术透明化、公示化,从而“复制联想”。而复制,是为了更好地超越。而联想是否会因为“被复制”而落后呢?我想不会,因为联想的领跑地位已经非常显著,只要自己不失误,在领跑中继续修炼自己,我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联想将成为一家更伟大的公司。同时,对联想经验的共享,也会带动和培育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向强大,这正是领跑者的责任与光荣。

过去20年间,有思想、有创意的企业家很多,但是能够将自己的思想发展成一套体系和方法的人则少之又少。另一方面,近年来各种大大小小的管理技术也层出不穷,但是真正能够与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和人文特点“无缝对接”的却很少。因此联想在实践中对这两者的兼顾,就显得尤为可贵。

每一位中国本土的管理者可能都对柳传志先生的“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等理念耳熟能详,但是,联想究竟是使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技术来实现这些理念的呢?这正是《联想密码》所要揭示的内容。联想优秀的基础管理,在以往有关资料中是很少被披露的,但却恰恰是杨元庆先生所高度重视的联想竞争力的来源。

于是,国刚带着一种联想人特有的使命感和身为管理咨询家的自觉,以自身之前的联想管理生涯为依托,开始破译“联想密码”。

一年以前,我的合伙人李国刚问我,是否相信可以“复制联想”?我回答说,联想的契机、联想的团队和联想的轨迹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历史无法克隆,而联想恰恰是一家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史相伴相生的企业。但是,我绝对相信,经过努力,联想先进的管理方法是完全可以复制的。

李天田 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董事长

序言 联想的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