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小时候,我希望登上灯光灿烂的舞台,渴望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1987年,雷军考上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刚上大学,他就选修了不少高年级的课程。仅用两年时间,他就修完所有学分,甚至完成了大学的毕业设计,他还是系里二十年来拿过《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满分的仅有两个学生之一。

歌德曾说过,“性格就是命运”,一个人的性格不仅决定了他的人生轨迹,而且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有句古话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其中说的本性就是指性格。性格也是一个人独一无二的标签。雷军性格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毕业后,曾在武汉电子一条街闯荡的雷军,经历一系列创业失败,加入“金山”后,将其带入极盛。因为他的坚持,“金山”才会成为如今最大的多元化民族软件企业。

雷军入“金山”不是简单地打工,他是完成他一个阶段的使命。“金山”的快译、画王、毒霸、单机游戏、网游等,无一不是雷军和他的团队努力的结果。

如果没有一个最低6×12小时的勤奋和努力,怎么会有成功呢?如果你想干5×8小时就成功,别人比你工作时间长64%,假设聪明程度一样,但人家比你多一倍努力,谁最终可以获得成功呢?这就应了中国的古话:天道酬勤。

2007年12月20日下午,雷军终于卸下了压在肩上十六年的负担,面对董事长求伯君和董事会的目光,雷军不得不说自己太累了:“我从二十二岁到三十八岁,在‘金山’疯了整整十六个年头,这中间的压力很难表达,像马拉松一样,原来是一个目标,只要把公司做好,并且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董事会对雷军十六年来的辛勤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鞠躬尽瘁,功在‘金山’。”很少有人像雷军那样把自己十几年的宝贵青春奉献给一家公司。“金山”如今已经上市,雷军完成了他的一段历史使命。

假如生命明天就会终止的话,你今天还会创业吗?如果对这一问题你能做出肯定的回答,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个真正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创业、渴望成功的人。

雷军投资的手笔不在少数,乐讯社区(移动互联社区)、UC优视、多玩游戏网、语音IM(语音即时通讯)、拉卡拉支付终端、杀毒客户端、网页游戏、网络游戏、3G社区、凡客诚品,等等。“我四十岁前已经干了不少事:‘卓越’卖了,‘金山’上市了,天使投资也不错;但我迷茫了:十八岁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觉得心里不踏实,计划悄悄干他一年半载的,如果输了,这辈子就彻底踏实了。这样创办了‘小米’,十五个月过去了,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出来了,请大家批评吧。”“我用过七十多部手机,一部名字也想不起,即便你念到博士也想不起那些数字和符号的长串组合,但为什么你能记住‘苹果’?因为‘苹果’只有1234,它做到了一年推出一个款,甚至一度只有一个颜色,这就是简单和专注。”“我要学‘苹果’。”雷军说。

有人说,人生充满着期待,梦想连接着未来。雷军一直有个梦,就是建一个受世人尊敬的企业。如今,雷军的梦想实现了,他不仅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受人尊敬的企业,也在帮助别人实现心中的梦想。联创策源创始合伙人冯波坦言:“哪个创业者能找到雷军是件很幸福的事。”

有句歌词唱得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是的,有了梦想你就是了不起的人。通向美好人生的台阶是什么?敢于梦想,充满信心,给自己一个目标!心中是否有确定的目标,是伟大与平庸的天渊之别。

雷军可以说是职场人奋斗的榜样,从他在“金山”的不折不挠,在投资界的百投百中,到“小米”的成功……无不充满传奇,让无数人争相效仿。本书通过雷军的大部分经历和成功案例,总结其成功的经验,让更多的职场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