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柳传志序

微软公司是全球电脑软件行业的领头羊。张亚勤先生在这样一家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领导研发工作,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力推动者。

对于高科技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我有很深的感触。创办企业之前,我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最大的苦闷就是科技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科研人员整天忙着,就是为了发表论文,而成果根本和市场没关系,不得不束之高阁。我出来办联想,也就是憋着劲儿想做点事情。现在,联想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化之路,在全球电脑行业的市场和技术领域都有了一席之地。

联想集团的发展要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机会,但张亚勤先生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加幸运,改革开放将一张世界版图展现在他们面前。他天资聪颖,并且非常努力,能够一路尽显才华,很年轻就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更高的起点和更广阔的平台上,开拓更大的事业。

以我的观察和体会,一个优秀的技术专家如果能成长为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对科技企业非常重要,然而,这种转化并不容易。张亚勤先生是一个成功的代表。他原本是一个科学家,在技术方面有着卓越的贡献;但他更是一个出色的技术管理者,在他的统领下,微软公司在华研究机构不断发展,跻身世界一流。这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一个好的机制也非常重要。

因为环境不同、企业的性质不同等等,微软公司和我们走过的道路大不相同。比尔·盖茨先生创办微软,直接以高技术起家,高举高打,打下了一片天地。而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由于起步晚,底子薄,路要曲折得多,很多规律都还在探索和发展的过程中,观念、机制和人才等问题都还不时困扰我们,需要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进一步努力。

难能可贵的是,张亚勤先生在成功领导公司研发工作的同时,还花了很多精力,为中国的科技产业化进程助力,如深入高校的教学科研,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办创新论坛,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与世界融合的步伐越来越快,一大批从中国走向世界的精英们回到国内,“在中国做事”,更“为中国做事”,我想,这对他们所服务的机构,对中国,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无论对于莘莘学子还是商界人士,张亚勤先生的故事都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