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作者序

见到亚勤的人,首先会被他的温厚随和所吸引。随着跟亚勤的交往不断深入,对他越来越了解,我的脑海中常常会浮现出老子那句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

管理着微软公司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研发及产业合作的研发基地,也是跨国公司在华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拥有3000多名“聪明人”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张亚勤并不像我所见到的很多成功企业家那样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相反,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有条不紊,胜似闲庭信步。

他是如何做到的?或许很多人都会说:因为他是天生智力超常的聪明人呗!

是的,张亚勤从小就表现出来超乎常人的聪明,创造了12岁上大学的奇迹,是当之无愧的“神童”。之后,他20岁赴美留学,23岁以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系唯一的满分博士论文毕业,31岁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百年来最年轻的院士,38岁成为微软全球副总裁……

克林顿在给张亚勤“2005年度美国华裔工程师奖”的贺信中称赞他“是一个灵感的启示”。李开复评价张亚勤说:“他是个绝对的技术天才,而且他过目不忘,在计算机界我们做的算是很成功了,但是唯有他能把小时候学的物理和数学什么的还记得非常清楚。”像人们已经习惯叫他“神童”一样,在众人印象里,张亚勤依旧是高智商的代表。

似乎一切成就的取得,都可以归结到张亚勤的“天分”。然而,历史上聪明人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现实生活中职场、商场中起起落落的故事从不鲜见。很多有着聪明的头脑和敏锐的商业嗅觉的人却往往不是最终的成功者。

对于聪明与成功的关系,张亚勤似乎更有发言权,我想起他一直强调的一句话,“聪明不聪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利用这一点。”是的,成功就是将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前国务委员宋健曾在参观过微软中国研究院和微软总部后,亲笔写信赞扬张亚勤和微软中国研究院取得的成就,他写了这样一句话:“只有高的IQ没大用处。更重要的是一个开放的、能接触世界前沿的、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杰出领导者的团队,人的才能才可以发挥出来。否则,囿于墙里院内,大智只能变小慧。”我们得到共同的结论:聪明只是一种潜能,关键是看如何利用。

本书写作期间,我与抱病在家的著名财经作家凌志军先生有过几次讨论。听说我要写张亚勤,凌志军警告说“写亚勤我觉得很难写,我感觉他甚至比开复还难写”,“这些人一个比一个聪明,但是聪明和聪明还是不一样,还是有区别。亚勤这个人是有大智慧,别人做的话可能也能做到他这种程度,但是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他却很自然地就做成了,像喝茶一样平平常常,事情就成了,他不认为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就是亚勤。”凌志军总结他对真正成功者的看法时说,“一个人能走多远最终不是取决于做事的能力,而是取决于做人的能力。”他感叹“现在的社会风气,现在的读物,现在的写作者,恰恰主流不是这个,主流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打败别人,怎么往上爬。你看现在的小说都是告诉人家职场怎么竞争,怎么赢,有意无意就是这个。亚勤就不在乎这个东西,他不在乎要赢谁,不在乎是否要打败别人。”凌志军认为本书的写作非常有意义:“把亚勤这些东西写出来的话,我觉得不仅仅是对那些渴望成功的人,对已经成功的人也都是有启发的。”

张亚勤的大智慧主要表现在以下诸多方面:

第一,平常心,心态平和,能在喧哗中保持理智和冷静。

在跟张亚勤的交流中,我能够处处感觉到他的良好心态,这种心态其实也就是他一直强调的:人要有和谐的心。这种和谐,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事之间的和谐。

张亚勤有一颗平常心。他说“做自己,做喜欢做的事,做简单的人。”他为人低调,不喜欢张扬和个人炒作。跟随他多年的前公关部经理尚笑莉说:“在国内媒体热烈炒作他的神童经历时,我作为当时媒体负责人曾无数次替他回绝了以此为主题的媒体采访。”

在我们对张亚勤的采访中,我有个很大的感触就是,他从来不会对故事浓墨重彩或添油加醋,有的只是轻描淡写或有所保留。比如他说,“我从来不是一个勤奋的人,但碰到问题想要解决的时候,能发狠心,集中一段时间不受任何打扰去攻关。”确实,张亚勤不是个爱打疲劳战的人,但他所说的“发狠心”,绝不是一般人所想象的那样熬上几个通宵,他可以为一个问题持续熬上几个月甚至一年,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智者乐水。水是最柔韧的物质,温润却带有势不可挡的迫人力量,张亚勤给人最大的感触就是平和。像很多技术出身的研究型人才一样,在公众场合,置身人群中的张亚勤多数时候是个面带笑容不甚多言的倾听者。

第二,包容心,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了解张亚勤的朋友和同事都不约而同地对我们说了这样一句话:“亚勤对大家都特别好。”他人很好,笑起来很可爱,总是给人一见如故的感觉。几乎所有见过他的人都说,第一次见他就觉得他亲和力很强。

从这些评价中,我们似乎可以窥见张亚勤何以为智的端倪。这个微软上下甚至清洁工阿姨都以“亚勤”亲切称呼的一把手,这位接受采访时不忘适时给记者的茶杯续水的温厚主人,既没有人们印象里外企高层管理人员的精明外露,也没有某些传说中的科学家的怪僻和桀骜不驯。

管理着研究院那么多“聪明人”,张亚勤有自己的方式:给大家自由的空间,因为每个人的定位是不一样的,要赋予他更多的责任。管理者要有胸怀,包容不同的工作方式,往往一些很聪明的人的性格会比较特别一点,管理者必须有一种包容的心态去帮助他们。学者们的个性不同,要赋予他们不同的环境,创造不同的思维空间。这就是张亚勤典型的管理方式。

当张亚勤坐在对面,面带微笑地倾听你说话时,你会想到“海纳百川”这个词。他能够以包容的心与周围的人,不管是上司还是下属,都相处得很好。他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业,专注地做下去,并且成绩卓著。他身边同事都说,作为研究院的负责人,亚勤很少会被眼前的一些看似复杂难解的问题所困扰。他很讲求主旋律和大方向。他更关注涉及研究院架构、人才管理及科研方向这些领域的一些战略性问题。一旦方向明确,具体问题到他那里都是可以解决的。

第三,大爱之心,看淡名利。

从他讲述的他和母亲的故事中,你会明白他为何会毅然决然回国,张亚勤始终记得小时候他母亲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要为国家多做好事,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在他讲述的华裔“百人会”、“胡主席访问微软”、“奥运故事”中,我看到了他作为中国人的那份自豪和骄傲。在亚勤的一篇文章中说到,汶川地震发生时,他正在飞往西雅图的飞机上,下飞机后收到七八十条手机短信,让他的心一下子揪紧,马上冲到候机室看电视报道—听到这里,我眼眶不禁一热,他的心一直是和祖国的父老乡亲联系在一起的。为了尽一份力量,他指挥技术团队开发了震后寻人网,推出四川地震形势地图,维护捐款平台。此外,他后来还特意借出差的机会,徒步重走了汶川路。

由于工作关系,张亚勤每年都有数十次空中飞行,但回忆起2006年去往美国途中的一次历险,张亚勤至今记忆犹新:飞机发动机突然着火,机舱内乱成一团,吵闹声惊醒了坐在上层看书的张亚勤,他才发现机舱里浓烟滚滚。飞机迫降在日本冲绳岛。这是一个军用机场,没有任何民航设施,张亚勤和乘客们露天待了一宿。这一夜,张亚勤仰望星空,想了很多,突然有种大彻大悟的感觉。他感到还有很多事情在等着自己去做,而名利只不过是天上的浮云。绝大部分经历车祸的人都不敢再开车,经历飞机事故的人也很难踏进机舱,但张亚勤再次证明了他的与众不同:他不仅是个智商超群的人,更是个情商过人的人。如今这个大忙人每月的飞行更加频繁了,他有一种更加珍惜时间的紧迫感,而他出入飞机机舱的步伐却依然从容淡定。

如今,张亚勤是十几所国内著名大学的兼职教授,还是同济大学等学校的校董,是很多省市的政府高级顾问。他经常到大学里去兼职讲课,并且鼓励研究院的研究员们到学校里面去兼职,但他从来不收取费用,甚至往返差旅费都自己出。研发集团与国内的研究机构的合作,他不要知识产权,并且规定研发集团的人员不参加国内的院士评选竞争……

虽然身在外企微软,但是张亚勤一直努力致力于一件事—将“微软中国”打造成“中国微软”。

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提供商微软公司的全球副总裁以及微软在华研发业务的负责人,张亚勤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软件业的发展。据统计,微软在中国每赚1块钱,它在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就会赚16块钱。而且张亚勤利用微软这个平台,对推动中国的软件外包业务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让我们备受感动的另一件事情是,张亚勤对中国教育,尤其是IT教育的关心和投入。他通过微软这个平台投入大量资金,与国家教育部联合推动了旨在捐资助学并帮助培养大批IT人才的“长城计划”、“携手助学”以及与十多所高校开展“联合试验室”。他所带领的研发集团也是国内专家学者接触世界顶尖科技的平台,通过“青年学者”、“访问学者”等计划,国内很多青年专家都有机会到微软作访问研究。张亚勤无论是对中国良好科研氛围的培养,还是对国内科研实力的提升,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身在微软,服务中国”,这是张亚勤最初为微软中国提出来的理念,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微软在中国从“微软中国”到“中国微软”的改变。

从聪明到智慧只有一步之遥,世间多见的是小聪明,缺乏的是大清醒。聪明是一种能力,而智慧是一种境界。

“让中国‘智’造,‘慧’及全球”,这是张亚勤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已有100多项出自中国的技术成果被转移到微软核心产品中,如TTS语音合成系统、Office System 2007中的Outlook移动服务等。张亚勤说“在移动通信、互联网服务、数字娱乐、面向新兴市场的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我们有潜力在微软做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中国智慧,辉映世界!张亚勤的愿景是希望在中国创造出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新技术、新发明,“能做几件真正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事情”。张亚勤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了信心,他坚定地告诉大家:“有一天,中国也可以在世界科技奥运会中勇夺冠军,成为世界科技进步的领导者。”这是张亚勤所要努力的未来,我们都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在本书采写过程中,我很荣幸与亚勤和他的家人多次交流,同时也很高兴有机缘跟张宏江、李开复、李世鹏、陈宏刚、尚笑莉、陈蕾、商容、张高、何恒颖、黄勇、岳阳、夏颖奇、张景安、凌志军等亚勤的同事、朋友交流,感谢他们接受我的采访,感谢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正是通过向他们反复地求证,他们动情的叙述和描绘,让一个亲切、温厚、睿智的亚勤,一个很普通却又很不简单的亚勤的形象渐渐清晰。相信亲爱的读者在展读本书时,不仅会看到一个了不起的世界级顶级科学家,一个高明的管理者,还应该会收获启示、感悟、思考以及更多。

本书能够顺利完成和出版,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师、北大国际的胡大源院长,感谢学长杨炜长、学妹林木,感谢北京广天响石的同事彭征明、朱仰晴、刘洪飞、李良忠、肖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中信出版社编辑的辛勤劳动,感谢我的家人的默默付出……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们!由于个人水平和时间的关系,本书难免还会有很多缺陷和不足,敬请读者不吝指教。

刘世英谨识于纽约曼哈顿

2010年5月18日